珠海园区举办2021年档案工作培训会

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时间:2021年04月01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记者 马骁)为了进一步提高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档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快建设高水平的档案员队伍,3月30日,珠海园区在木铎楼举办档案工作培训会。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杨桂明、副馆长李世亮、数字化技术总监郑楠做了业务培训。珠海园区领导张治国,各二级单位档案工作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会议由档案室负责人主持。

培训会现场

会上,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珠海分校党委副书记张治国表示,档案工作是维护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事业,在记录学校历史、传承京师文明、服务学校科学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强调,档案工作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做好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将来着想的档案工作;要提升水平,做好服务,建立专业档案工作队伍;要加强联动,提高质量,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档案室与各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及时跟踪档案工作的推进情况,及时协商解决档案工作中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不断总结经验,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工作新格局。

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珠海分校党委副书记张治国

杨桂明做了题为《规范档案管理加快资源共享——构建多校区档案一体化管理新模式》的讲座。她结合自身三十多年丰富的档案管理经验,通过大量丰富的案例,从组织架构、馆室概况、馆藏特色等11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校本部档案馆的基本情况。她表示,档案馆已经成为档案资源中心与文化教育基地,集查阅校史资料、党史校史研究、文化宣传、举办展览、大学精神传承为一体。她提出,档案工作数字化管理、智能化管理、智慧化管理是发展趋势,目前所形成的所有档案都是100多年记忆长河中的一部分,怎么把它利用好,并把纸质的档案转换成数字化的资源,是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北京校区及珠海校区正在研讨如何推动和促进建立及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三馆合一的一体化建设方案,通过一体化管理和一体化利用满足京珠两地师生的需求,为北师大积累历史、传承校园文化和大学精神,发挥档案资政、存史、育人的功能。

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杨桂明

李世亮、郑楠做了题为《一体两翼格局下档案数字化构建及实施方案》专题培训。 李世亮介绍了档案及档案数字化的意义、档案数字化的分阶段目标。郑楠介绍档案综合管理平台和档案数字化,就管理平台的部署架构、系统特点、分类应用和工作要点的目标、模式、流程控以及资金投入等方面进行了说明。

会上还安排了珠海园区2021年度的归档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副馆长李世亮

数字化技术总监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