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建设

文章来源:       时间:2018年01月12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室藏档案主要包括党群档案、行政档案、教学档案、科研档案、基建档案、设备档案、外事档案、声像档案和学生人事档案等,共9大门类。其主要内容有:

1.党群档案

1.1 党务综合

主要有上级党委颁发的有关决议、决定、批示、条例、规定、通知、通报等文件;学校党代会的会议材料和以党委名义召开的工作会议材料;党委工作规划、计划、报告、总结;党委发布的决定、办法、指示、通报和通知;党委负责同志在校内的重要讲话稿,参加上级召开会议的发言稿;党史大事记及党委工作简报等。

1.2 纪检、监察

主要有上级纪委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文件;纪检、监察工作的规章制度;纪检、监察工作计划、报告、总结、调查材料及重要统计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材料;党员处分决定及复查材料;群众来信来访及处理意见等。

1.3 组织

主要有上级有关组织、党建工作的文件;学校组织工作有关规章制度;组织工作计划、报告、总结、调查材料;组织机构设置、干部职务任免;中层干部名册;党总支、党支部改选材料;党组织、党员统计年报;评选先进集体、先进党员材料;发展工作材料;统计工作材料及党校工作材料等。

1.4 宣传

主要有上级有关宣传工作的文件;学校宣传规章制度、工作计划、总结、报告、决定;关于宣传教育工作向上级的请示及批复;反映学校重要活动的简报;宣传教育工作先进事迹材料等。

1.5 学生教育

主要有上级有关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文件;学校有关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计划、总结、报告、决定、通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典型调查材料、经验总结材料;各教学院部辅导员名册、辅导员管理文件;关于学生政治工作队伍的选拔、管理文件等。

1.6 工会

主要有学校工会工作计划、总结、决定、通知、及规章制度;教工代表大会文件材料;表彰先进集体、个人材料;基层工会干部名册;工会统计年报表等。

1.7 团委

主要有上级关于共青团工作的文件;团委、学生会工作的计划、报告、总结、批复;团代会、学代会文件材料;团委工作表彰材料(集体、个人);团干部名单、团员名册;发展工作材料;学生参加各类学会、社团材料;团委重大活动的有关材料;团组织、专职干部统计年报;主办刊物等。

2.行政档案

2.1 行政综合

主要有上级有关高校行政管理的文件;学校年度工作计划、总结、报告;全校性的规章制度;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及上级批复;高等学校基层报表及学年报表和综合统计;学校内行政部门启用印章及印模;校领导在校内、校外重要会议上的讲话、发言稿;全校性的重要会议材料;学校内各部门的请示及学校的批复;学校与有关单位签订的合同、协议书;校史大事记、简报、信息动态等;学校评估材料;学校向上级的请示、批复;信访工作材料;校际交流协作的有关材料;校庆、校友工作材料及人民代表选举工作材料等。

2.2 人事

主要有上级有关人事、师资工作的文件;学校人事规章制度、工作计划、总结、报告;关于机构编制规划、计划、报告及上级批复;师资培养计划及名单;教职工工资调整材料、名册及职工转正定级材料;表彰奖励先进集体、先进教职工及有关荣誉证书授予的材料;教职工评定、职任专业技术职务及上级批复等。

2.3 审计

主要有上级有关审计工作的文件材料;审计工作计划、总结、审计报告;校、处级领导离任审计材料;工程项目审计材料及复查材料;审计工作方面的规章制度;审计工作统计报表;审计工作会议记录等。

2.4 武装、保卫

主要有上级有关保卫工作的文件;学校武装、保卫工作的规章制度、计划、总结;学生军训材料;保卫工作简报;案件的侦查、调查、处分结论材料及上级的批复、判决书;消防工作有关材料;平安校园、综合治理工作的有关材料等。

2.5 后勤保障

主要有上级关于后勤管理工作的文件;学校后勤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工作规划、计划、报告、总结、统计报表;工程修缮类材料;校园绿化、车辆管理、食堂管理等。

2.6 图书

主要有学校图书工作计划、总结、报告;图书工作规章制度;图书工作发展规划、概况、统计年报;校际交流材料等。

3.教学档案

包括本科教育、继续教育。主要有学科建设、专业设置、重点学科、教育改革、培养目标、发展规划、学制等方面的指示、规定、办法、学校规划、实施计划;有关教学的规章制度;教学检查、评估和各级优秀教学质量评奖材料;统计报表;专业建设、精品课程等材料;招生计划、总结;新生录取名单;学生成绩大表;学生学籍变更材料;各专业教学计划、开课计划、教学大纲;毕业实习计划、总结、毕业论文等;毕(结、肄)业学生名册及证书验印名单及领取签收单;自编、参编教材(包括指导书和习题集)等。

4.科研档案

主要有科研行政、科研计划、科研成果、科研经费等管理方面所形成的文件材料;科研准备阶段形成的材料;研究阶段所形成材料;总结鉴定阶段所形成材料;申报奖励阶段所形成材料等。

5.基建档案

主要有基建工作规章制度;基建工作计划、总结、简报;基建工作总体规划;基建工作财务预决算;全校性总体规划、设计总平面图;水、电、气管道分布图;教学行政楼、教学楼、教学信息楼、图书馆、体育馆、生活服务性建筑楼等基本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工程材料等。

6.设备档案

主要有学校关于仪器、设备管理的规章制度;设备工作计划、总结、报告;设备的购置计划、报告及经费分配方案;有关设备业务工作的综合性统计材料;订购合同等材料。

7.外事档案

主要有上级有关外事工作的文件材料;学校关于外事工作计划、总结、简报;外事工作规章制度;外事工作统计;国际学术会议材料;出国人员考察、访问材料;出国进修、留学取得学位及研究成果论文和各类证书(复印件);外聘外籍人士的计划、批复等材料;国际合作交流方面的材料等。

8.声像档案

主要反映学校在行政管理、教学、科研、外事、文娱等各方面活动的照片、录像带、录音带、DV、光盘等载体的材料。

9.学生人事档案

主要包括入学档案材料、在校期间形成的档案材料和毕业档案材料3大类。(1)入学档案材料:高考报名登记表、高考成绩单、考生体格检查表等报考材料,高中学籍资料,参加党团组织的材料等。(2)在校期间形成的档案材料:学生入学登记表、在校奖惩材料,参加党团组织的材料等。(3)毕业档案材料:毕业生登记表、历年成绩表、毕业论文评定表、获得学位的记录材料、毕业生就业通知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