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知识

文章来源:       时间:2018年01月18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1、什么是档案

档案是国家机构、社会组织或个人在社会活动中直接形成的有价值的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

2、什么是高等学校档案

高等学校档案是指学校从事教学、科研、党政管理以及其他各项活动直接形成的对学校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形式的历史记录。

3、什么是档案管理

档案管理是指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鉴定、统计和提供利用的活动。

4、什么是归档单位

公文实行文书处理部门归档的制度。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部均为归档单位,应按照有关规定定期向档案室移交归档。

5、什么是归档

是指办理完毕且具有保存价值的文件经系统整理交档案室或档案馆保存的过程。

6、什么是全宗

全宗是一个国家机构、社会组织或个人形成的具有有机联系的档案整体。

7、什么是档号

是指以字符形式赋予档案实体的用以固定和反映档案排列顺序的一组代码。

8、学校档案分为哪几类

学校档案分为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仪器设备、外事、财会(现存财务处)、声像、干部人事(现存人事处)、学生人事。除财会和干部人事外,其余类别档案均存于档案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