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园区召开2024年度档案工作培训会

文章来源:       时间:2024年04月02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3月2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召开2024年度档案工作培训会。珠海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珠海校区秘书长、珠海分校副校长戴伟,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总务长,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副校长金洋,中山大学档案馆副馆长刘一凡,珠海园区各二级单位档案工作负责人及兼职档案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珠海校区档案馆负责人主持。

戴伟在讲话中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就2024年档案重点工作作了部署:高质量做好年度归档工作、高标准推进新馆建设、加快实施馆藏纸质档案的数字化加工、更优质地做好档案利用服务、做好档案制度的学习与执行。他希望全体档案工作人员要进一步提升档案意识、强化管理措施、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并结合2024年档案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目标、分解任务,责任到人、狠抓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

刘一凡以“档案馆体系化建设的思考与中山大学的实践”为题作专题讲座。她从五个方面对中山大学档案馆体系化建设进行了系统介绍:一是分享对档案有关概念的理解,帮助与会人员进一步明确责任与使命;二是阐明档案管理体系化建设的思路,说明何为体系化、档案管理体系化的好处以及如何架构;三是介绍中山大学档案馆建设总体思路,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提出愿景目标,再逐步建立资源数据化、人才专业化、业务平台化、管理精细化的档案馆体系架构,实现一流的档案管理与服务;四是分享中山大学档案馆的建设实践,详细说明标准规范体系、应用体系、资源体系、服务体系、安全体系、运维体系等各方面的建设与成果;五是提出下一步需解决的问题及未来的思考。

校区档案馆负责人在发言中从队伍建设、制度建设、资源建设、系统建设、流程梳理、空间规划、档案宣传等七个方面对2023年档案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详细解读了2024年档案工作要点,并对各单位档案工作负责人和兼职档案员对档案工作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在2024年,校区档案馆将深入贯彻落实规划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多元协同、有效监管、优化结构、数字转型、扩大开放、共享利用、落实责任、强化管理”八个关键词,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努力构建档案事业的“四梁八柱”,扎实推进学校档案工作科学发展。

在业务培训环节,档案馆相关负责老师分别就综合档案的归档流程和利用、学生档案的归档转递及利用进行了介绍。